帳號    
密碼  
記住帳號
抄經與定力 2011/06/09
抄經有很多好處,除了有莫大功德利益之外,還能培養我們的定力!因為當我們以最虔誠、恭敬的心書寫佛經時,整個身心都會投入其中。當一個人能夠集中精神之後,就比較不容易為外界所動搖,而且也能斷除種種雜念,以達到一心不亂之境。「一心不亂」就是一種定力,我們知道:「念佛可以一心不亂,其實抄經一樣可以達到一心不亂。」

抄經就是寫經,也就是書寫經文。抄經就是用最虔誠、最恭敬的心把佛陀説的法,一個字一個字地抄寫下來。佛經提到:「書寫經之一行半句,能夠成就大願。」這即說明抄經功德之殊勝!

一般說到修習禪定,可能多著重在於數息、觀呼吸,這是屬於較普遍的修行方法。另外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是屬於舌根的修行方法。我們在抄經的時候透過用手來抄,其實也是一種修禪定的方法。所以修禪定六根都可以修,抄經本身就是手到、心到、眼到、意到的一種修行方式。

一個人有了定力,則不管做什麼事心意都比較能夠集中,因為有了定力,對於自己的情緒思考也比較能夠控制與分析,無明煩惱就會相對地減少。

透過抄經還能增加我們對於經義的理解,有時我們對佛經裡面所講的意義並不完全了解,透過抄經,因為心力的集中,或許就能慢慢地了解。另外抄經也能夠練習國字。更能修心養性。也是一種修持!金剛經中有提到一切法都是佛法,什麼是佛法?佛就是覺,一切法都可能是覺悟的法,都是我們悟道的法。

一切法很可能都會在我們生活中可以覺悟的法、悟道的法。所以抄經很可能是你悟道的法。千萬不要小看抄經喔!你看掃地都可以掃到開悟了,抄經同樣可能是你悟道的因緣。最主要的還是大家時時要有著善知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