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記住帳號
李藏芸老師二十年利生心得感言 2020/10/12
轉眼間~成立抄經禮拜處已二十個寒暑~

以前覺得抄經是再簡單不過的修持方式,只要一隻筆與一顆虔誠的心即能消災解業,草創初期總是遇到不少人有些質疑:「光抄經就能解因果業?就能找到好的善緣?好的貴人?」是的!抄經是增上緣,如果你夠努力夠認真,但總是缺臨門一腳,而無法功成名就……我想這就是古人常說的:「祖上積德,家有餘蔭」若剩福報不具足的問題,抄經確實能補足這個部分。甚至不光是身體健康。舉凡工作、感情、功名利祿等等所有的問題,皆能透過抄經的方式,將不足的福份補足,達到人生美滿、富足安樂的理想境界。

開始推廣靜心抄經的時候,抄經的人還不算多,抄經修持這樣的團體在宗教界裡算是很小的單位,雖然各大佛教、道教裡都有抄經堂,也僅是單純抄寫及回向,談不上有專門的儀軌及有系統的疏文填寫格式,所以,我們禮拜處在建立這套抄經回向系統確實花費了難以言喻的辛勞與時間,在這裡,先跟這些這麼長久以來相互學習成長的義工們致上最高的敬意!沒有你們!禮拜處是不可能有今天這樣的規模!抄經界不大,但提到抄經,我們禮拜處絕對是佔有一席之地的。

終於,德不孤必有鄰,現在有非常非常多的團體都開始提倡抄經了,真令人欣喜,終於,抄經的好處終被世人所發現,愈來愈多的人願意用抄經當作一種生活提升的方式,這是很好的現象,甚至連一些中醫師在診療中,也把抄經當做一個輔助的手段,當一些病人看不好、藥吃不……
讓您的身心靈光采-熱忱 2018/06/21
讓您的身心靈光采-熱忱

有一個抄經朋友的小孩,看到父母在抄經也想利用周末或寒暑假的時間來寫經,後來請了經書,第一本手抄經還好,第二本勉強,第三本就要人催促了,問他為何失去熱忱?他覺得抄經是一件很無聊無趣的事情,重複做著相同的寫經動作,一點樂趣也沒有。

可是,他看到他父母,甚至別人家的小孩也是一樣在抄經,卻每天都很開心,一點也沒有不耐煩的樣子。他覺得很奇怪,就問他媽媽為什麼可以寫得這麼開心呢?

媽媽說:「我剛開始寫經的時候,也是跟你一樣,愈寫愈不耐煩,可是,我知道我的出發點是什麼,但人總是有惰性,要堅持一件對的事情,很難持續,所以我就請教了禮拜處的義工,得到一個辦法。」

這個辦法是?她在每一本經書請經前會許下善願,甚至會觀想,這本經書是回向給往生的親人,她就會在抄經過程中觀想過往的親人,在另一個國度接受到手寫經的光與愛;下一本經書祈願心愛的家人身體健康平安順遂,當她這樣想之後,寫經書這件事就變得很有意義,再也不無聊了。

所以即使是一件看似無趣的事情,只要你賦予意義感,就能保有熱忱,這件平凡的事也會變得不平凡。

一樣的道理,在此也勉勵每一位做義工志工的朋友,要時常提醒自己當初的發心,莫忘初衷,若只是抱持著新奇新鮮感,很容易熱忱不再,能夠自利利他的做義工志工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若您能認同這樣想,就能自動自發的做事,不會因「被催促」做事而心煩,在此也感……
抄經要具備那些條件? 2018/06/01
有人問我抄經要具備那些條件?
很簡單只要一枝筆及一顆真誠的心即可,無需弄得太複雜

有人問我抄經要得力要那些條件?
雖然入門很容易,但要持之以恒,菩提心不退還要加上「信願行」

「信」是信心堅固,抄經是另一種靜心的練習,使我們的內心世界更澄淨清,能讓我們修身養性、注意力集中、心無妄想雜念、更能萬緣放下,達到戒定慧的功用

「願」是自利利他,不管是現世安樂、後生淨土的個人願心,到成就自己若有餘力亦能利益有情的大願心,個人的願如果與佛菩薩的願相應,與許多人的願相應,就比較容易成就

「行」就是行經,是一種實行、一種在整個人生過程中,不管是順境逆境的實際參與,再從中學習、體悟、修正自己的個性與行為,成為更好的自己

當然也有很多人問我…

藏芸老師…要什麼時候會賺到錢?要什麼時候可以翻身?要什麼時候可以得到我想要的?

我想努力是最首要的,累積福德資糧是增上緣,成功是留給有努力付出的人,功德只是加分,就像考生不努力,不念書,即使有再好的考運,也是徒勞無功,有些人修行是為了讓自己生活過得好得人天福報,福報累積如山卻沒有努力在工作上,當然事倍功半

我看了太多的實例,一直努力不懈的人,只要福份具足很容易就能成就,這樣的人只要耐心的等候,等自己成熟一點、等貴人多一點、等運程好一點,於是屬於自己的香格里拉自然就會出現!
有人問淨空老法師:被附體的、惹魔事的常常看到,怎麼救他? 2018/05/21
有人問淨空老法師:被附體的、惹魔事的常常看到,怎麼救他?

「《十往生經》云:佛言: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若行若坐,若住若臥,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十往生經》裡面這段話重要,我們現在念佛的同修,被附體的、惹魔事的常常看到,我們看到他痛苦,不知道怎麼救他。

《法華經》裡面、《十往生經》裡面把方法提出來了,告訴我們,老實念佛就能幫助他,他自己要能夠跟著一起念效果就更好。自己不能念,魔控制他,我們要跟這些魔跟附體的談條件,要好好的開導他:過去生中你們結的怨結,有怨恨,怨應該要化解,冤家宜解不宜結,為什麼?你傷害他,彼此雙方都痛苦。

你報復他,他不甘心,他將來還會報復你,六道輪迴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生生世世兩方面都受痛苦,錯了,應該化解。過去事情算了,不要再追究,回過頭來好好學佛,同生極樂國,了生死出三界,這多好!這個機緣就在面前,何必一定執著要報復?

在一般真正勸解他、給他開導,絕大多數都會同意,離開了。只要是魔離開,人就恢復正常。被魔所附體他自己做不了主,他自己是迷迷糊糊,附體的冤親債主利用他的身體造罪業,很可憐。

所以在這個世間,處事待人接物不能沒有智慧,跟一切眾生絕不結怨。縱然遇到了,別人惡意毀謗,我不毀謗他,甚至於陷害,我們接受,不報復,學忍辱仙人。也許過去生中我欠他的,這個帳不就了了嗎……
一則小故事的分享: 2018/06/21
一則小故事的分享:

諦閑老和尚常常提到他有二個徒弟,一個是念佛的,一個是參禪的;念佛的弟子是站著往生的,這是很大的成就;另一個參禪的弟子,做了金山寺的首座和尚,地位高、信徒多了、供養多了,貢高我慢心生起來,這一念傲慢心起,身邊的護法神離開,冤親債主得其便,附在他身上,他的舉止就不正常了。

金山寺是在長江旁邊一個小島上面,他跳江,跳了二次都被人救起來,首座和尚跳江,這還得了?對寺院的影響太大了,金山寺方丈住持就派人送信給諦閑老法師,諦閑老法師知道了,趕快去把他接回來,一路上坐船,人也很正常,平安無事。接回來之後,沒想到沒過多久,就在觀宗寺旁邊有個小河,跳河自殺了。

什麼原因呢?他沒出家前結婚且育有一個女兒,他出家時,沒徵得太太的同意,太太不滿跳河自殺了,成了水鬼就一直跟著他;因為他修行的不錯,有護法神保佑,一直沒事,直到他當了首座和尚,一點傲慢心起來,護法神走了,她太太附身附體,所以那個跳河不是他的意思,是他太太的意思。

首座和尚的女兒來了,來找諦閑老和尚,來處理後事,她對老和尚說:爸爸媽媽昨天晚上託夢給她,說他們今天上任,老和尚問說上什麼任?她女兒回說:一個當土地公,一個當土地婆。老和尚豁然大悟,新蓋的一間土地廟剛落成,於是告訴眾人,超度的佛事就到新落成的土地廟去做,到了土地廟,老和尚對著土地公、土地婆說道:如果真是你們,你們就顯一點靈給我們看看,結……
抄經的第一門功課 2016/03/26
佛法不等同佛學,佛法是實修的,是從日常生活中去實行佛陀教義的,很多人精通佛學典籍,但不能一一去實踐,則淪為空談闊論,只能稱這些人為「佛學家」,而不是真正的「佛教徒」。

那要修什麼?小乘佛教必須修持「戒、定、慧」三無漏學,大乘佛教加修「佈施、忍辱、精進」合稱為六度萬行。因此,若不從這裡下手,就無法踏入修行之門。

首先第一個要做的功課,就是發心,心為萬法之王,心外無他法。很多修行的人,到處尋求適合的道場,不斷的拜訪名師,更換不同的法門,然而卻勿略了,修持的成敗完全在於自己的「心」。

抄經是修靜心,修離貪瞋痴慢,修戒定慧三業清淨,有些人害怕抄經浪費時間,認為抄經是「自討苦吃」,其實他們不知道,抄經講求「心性」的開悟,與「智慧」的解脫,若能將抄經當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堅持抄寫一段時間後,便能體會到「自在」的境界了。

當然除了抄經,還要加上行善,才會得到更大的助益,記得某日禮拜處,來了很多義工,同一時間內本人分配了二項工作,一個是做大禮拜的活動,另一個則是掃廁所的活動,結果做大禮拜的活動,馬上就額滿了,而掃廁所的活動,還欠不少名額,各位朋友,您認為那一種活動,對我們修持有加分的助益呢?

很多人常參加宗教活動、茹素、閉關、奉獻,無怨無悔,因此在宗教界裡,是多麼了不起的修行者。但在自己的生活圈裡,又是另一種的評價…認為他自私、脾氣不好、不關心別人死活、做事……
抄經的目的 2016/03/26
抄經修行是為了靜心,要去除貪瞋痴慢,達到身口意三業清淨。

心不靜則易起「無明」,無明即昏暗無智慧之意,而任意造作諸惡業產生業障,所以我們抄經的行者,首要是靜心,進而有觀照的智慧,才能破盡無明,消弭業力之根源。

很多人在修行初期會犯了一些毛病,他們學佛、抄經,是有所求而來的;不管是求功名利祿、求平安發財、求子女求學順利等等,永遠求不完,甚至有一些還不肯付出愛心幫助別人。

抄經的目的,不在於求什麼,而在於靜心的觀照及深切的自我懺悔反省,來消弭累世以來的不良習氣,進而修正我們的行為,了解沉淪惡趣的因果根源,才能真正出脫。

有些人常常跑道場,修法修密,認為可以與佛菩薩相應,消弭業障化於無形,但是我們要了解,釋迦如來佛都不能消滅自己的因果了,衪如何能代替人滅因果呢?當然,業有大小之分、無心或有意,各種不同,但如能一心懺悔過錯,只要不是太大的業,是有挽救的可能。但如果太執著於「只要參加法會有修法有保佑」這種想法,可謂之緣木求魚了。

福是自己種的,經也是自己寫的,不可以把一切業障交由佛菩薩處理,自己的業,唯有自己才能處理,佛菩薩只是增上緣,《阿彌陀經》提到:「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即為此義。

一些較輕的的罪業,比較容易經由拜懺、修法、祭改來化解,至於比較重的罪業,則必須經由身體力行的修持加上行善才能消除業報,千萬不要迷信偶爾修修法、……
抄經是實行 2016/03/26
很多人鑽研佛法教義,只是在歷史、考據、傳承、教派、學問上面去下功夫,只要是佛學上的問題,全都引經據典、辯才無礙。

但是真正有下功夫的行者,其實都是很低調的,不管是不願出名也好,或是口才、文筆不佳也罷,大多是實行多於說理。

所以有時候我們看了一部很精美的佛學著作,或聽了一篇很精采的佛學講座,文章詞藻非常優美,但是聽完、看完之後,卻對實際修行無益。

我們真正的修行,不在於道理的闡述,而是腳踏實地的實行,我們都知道現在是末法時期,什麼是末法呢?簡單的說:末法時代ー有教、無修、無証。意思是在我們現在這個世紀,討論佛學的人愈來愈多,但實修佛法的人卻愈來愈少,而且也愈來愈沒有好的法可修了。

努力抄經的行者加上行善,是可以及早清淨累世的罪業,當然修行的速度比空談理論者要快,持續抄經的行者還可以減少今世的業障累積,加速成就到達彼岸的時間。

因此當人們還在理論探討、講求功效時,不如即刻拿起經書出來書寫,持之以恒,最後在修行的路上,反而成就較大。所以說會實行的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
抄經與定力 2011/06/09
抄經有很多好處,除了有莫大功德利益之外,還能培養我們的定力!因為當我們以最虔誠、恭敬的心書寫佛經時,整個身心都會投入其中。當一個人能夠集中精神之後,就比較不容易為外界所動搖,而且也能斷除種種雜念,以達到一心不亂之境。「一心不亂」就是一種定力,我們知道:「念佛可以一心不亂,其實抄經一樣可以達到一心不亂。」

抄經就是寫經,也就是書寫經文。抄經就是用最虔誠、最恭敬的心把佛陀説的法,一個字一個字地抄寫下來。佛經提到:「書寫經之一行半句,能夠成就大願。」這即說明抄經功德之殊勝!

一般說到修習禪定,可能多著重在於數息、觀呼吸,這是屬於較普遍的修行方法。另外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是屬於舌根的修行方法。我們在抄經的時候透過用手來抄,其實也是一種修禪定的方法。所以修禪定六根都可以修,抄經本身就是手到、心到、眼到、意到的一種修行方式。

一個人有了定力,則不管做什麼事心意都比較能夠集中,因為有了定力,對於自己的情緒思考也比較能夠控制與分析,無明煩惱就會相對地減少。

透過抄經還能增加我們對於經義的理解,有時我們對佛經裡面所講的意義並不完全了解,透過抄經,因為心力的集中,或許就能慢慢地了解。另外抄經也能夠練習國字。更能修心養性。也是一種修持!金剛經中有提到一切法都是佛法,什麼是佛法?佛就是覺,一切法都可能是覺悟的法,都是我們悟道的法。

一切法很可能都會在我們生活中可以覺悟的法、……
抄經的心態 2011/02/01
萬法唯心,不管是念經、念佛、抄經,其實都殊途同歸,把心安住了,心靜了,自然智慧湧現,對事物的看法也會正面許多,當然很多同修初來我們禮拜處都是有所求的,不管是求事業、求感情、求財富…,其實這些都是人之常情,也沒有什麼對或不對,但若只是一昧的求而不問自己有怎樣的付出,事實上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有得必有失,而且人的慾望是無止盡的,今天求得一分明天就來求二分,這就是人性,永不知足,所以要把心給安住,懂得知足,那日子就好過得多,也開心許多了。

若是非要求不可,那就求消業障及開智慧,業障消除了、智慧開啟了,自然阻礙減少,對事物的判斷應對也較正面,那麼什麼也不用求,自然該有的都會具足圓滿了。而且來禮拜處抄經的同修,很多都是寫著寫著,最後連消業障開智慧的目的也忘了,就是單純的抄經靜心,變成一種心靈上的寄託,抄到一段時間後,原來當初困擾的一些問題,都在無形當中迎刃而解,或是已經放下,不再罣礙。

也有一些同修對通靈及神通有興趣,希望藉由抄經開啟這方面的能力,我只能說禮拜處上下所有的義工,都不會迷戀這些東西,也與各位同修一樣都是平凡人;通靈人有自己的意識,針對片斷的訊息,會有不同的解讀,再厲害的通靈人也會犯錯,若是遇到心術不正的,錯的更嚴重,神通更不可恃,大多是外靈附體,就算是真的,也不敵業力,唯有乖乖靜心抄經,消業障開智慧,才是真的。

以上與各位有緣人分享…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