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記住帳號
一則小故事的分享: 2018/06/21
一則小故事的分享:

諦閑老和尚常常提到他有二個徒弟,一個是念佛的,一個是參禪的;念佛的弟子是站著往生的,這是很大的成就;另一個參禪的弟子,做了金山寺的首座和尚,地位高、信徒多了、供養多了,貢高我慢心生起來,這一念傲慢心起,身邊的護法神離開,冤親債主得其便,附在他身上,他的舉止就不正常了。

金山寺是在長江旁邊一個小島上面,他跳江,跳了二次都被人救起來,首座和尚跳江,這還得了?對寺院的影響太大了,金山寺方丈住持就派人送信給諦閑老法師,諦閑老法師知道了,趕快去把他接回來,一路上坐船,人也很正常,平安無事。接回來之後,沒想到沒過多久,就在觀宗寺旁邊有個小河,跳河自殺了。

什麼原因呢?他沒出家前結婚且育有一個女兒,他出家時,沒徵得太太的同意,太太不滿跳河自殺了,成了水鬼就一直跟著他;因為他修行的不錯,有護法神保佑,一直沒事,直到他當了首座和尚,一點傲慢心起來,護法神走了,她太太附身附體,所以那個跳河不是他的意思,是他太太的意思。

首座和尚的女兒來了,來找諦閑老和尚,來處理後事,她對老和尚說:爸爸媽媽昨天晚上託夢給她,說他們今天上任,老和尚問說上什麼任?她女兒回說:一個當土地公,一個當土地婆。老和尚豁然大悟,新蓋的一間土地廟剛落成,於是告訴眾人,超度的佛事就到新落成的土地廟去做,到了土地廟,老和尚對著土地公、土地婆說道:如果真是你們,你們就顯一點靈給我們看看,結果這個佛事的前面就有個小旋風,轉了很久。老和尚說:好!我知道了,你們去吧! 真的,就是這個土地廟的土地公、土地婆。

參了一生的禪,做到首座和尚,最後落的結果當土地公去了,這是真有其事,絕不是假的虛構故事;一念貪心起,百萬障門開,修了幾十年的禪,債主討報時完全使不上力,敵不過自己的債主來討債。

很多人鑽研佛法、參禪,只要是佛學上的問題,全都引經據典,辯才無礙;或總是說別人的修行不究境、自己最行。修到最後就是不去面對自己的債主,做真實的懺悔,當然結果就不盡己意了。

所以與其討論該如何修持,不如即刻拿起手抄本,靜心抄經,持之以恒,解債主、開智慧,最後在修行的路上,反而成就較大。

以上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