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記住帳號
抄經的第一門功課 2016/03/26
佛法不等同佛學,佛法是實修的,是從日常生活中去實行佛陀教義的,很多人精通佛學典籍,但不能一一去實踐,則淪為空談闊論,只能稱這些人為「佛學家」,而不是真正的「佛教徒」。

那要修什麼?小乘佛教必須修持「戒、定、慧」三無漏學,大乘佛教加修「佈施、忍辱、精進」合稱為六度萬行。因此,若不從這裡下手,就無法踏入修行之門。

首先第一個要做的功課,就是發心,心為萬法之王,心外無他法。很多修行的人,到處尋求適合的道場,不斷的拜訪名師,更換不同的法門,然而卻勿略了,修持的成敗完全在於自己的「心」。

抄經是修靜心,修離貪瞋痴慢,修戒定慧三業清淨,有些人害怕抄經浪費時間,認為抄經是「自討苦吃」,其實他們不知道,抄經講求「心性」的開悟,與「智慧」的解脫,若能將抄經當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堅持抄寫一段時間後,便能體會到「自在」的境界了。

當然除了抄經,還要加上行善,才會得到更大的助益,記得某日禮拜處,來了很多義工,同一時間內本人分配了二項工作,一個是做大禮拜的活動,另一個則是掃廁所的活動,結果做大禮拜的活動,馬上就額滿了,而掃廁所的活動,還欠不少名額,各位朋友,您認為那一種活動,對我們修持有加分的助益呢?

很多人常參加宗教活動、茹素、閉關、奉獻,無怨無悔,因此在宗教界裡,是多麼了不起的修行者。但在自己的生活圈裡,又是另一種的評價…認為他自私、脾氣不好、不關心別人死活、做事不負責任、不顧家庭只顧自己,這種人雖然常拜拜、參加法會,但是他的行為已經造成外界的反感,甚至對於他常去的道場也造成不好的名聲。

做為一個修行人,一定要從身邊開始做起,從自己改變不良習性,轉惡為善開始,讓身邊的人感受到,是由內而外真正的改變,讓周遭的親友看到你的精進,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對於一個忙碌的人,如果真的很忙找不出時間,就不要給自己定期限,只要能夠抓住每個休息的片斷,那怕只有三至五分鐘,保持片刻的靜心抄經,就不失為一個很好的精進修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