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記住帳號
個性的業障 2011/02/18
很多人自以為做了很多功德,為什麼還是不如意、不幸福?然後聽說那邊靈驗就跑去求東求西的,如果久了沒有效,就又怪東怪西的,而不去想別人可以為什麼我不行?其實根本最大的問題是自己,佛菩薩再神通廣大,也幫不了不自省不自救的人,所以諸位大德個性的業障要先修。個性的業障,影響真的非常廣,不管是人際、愛情、工作、家庭等等,有些人的個性較不願付出,能夠偷懶就偷懶,今天叫他去公益團體幫忙,粗重的不做、會弄髒身體的不做,反正我有來露個臉就算幫忙就算有做功德了,反正我就躲在人群後面,你不叫我就絕不主動去做,時間到了收工就算功德圓滿,諸位大德這樣的做法是不具足的。



還有些人喜歡比較用分別心去做事的,功德無分大小皆是無量法喜,可是就是有人喜歡貪圖所謂大功德,本人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持素食功德最大,所持的理由是…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這裡面殺害眾生,違背大慈悲心,我們要修的是這個慈心,這個慈悲心是非常重要的要排在第一,如果連這個心都沒有,其他都不用談了,但不表示只有放生最大,其他都比不上,絕不是這個意思,法門無高下只有合適不合適自己。



另外有些人聽到有功德才去做,一名桃園熱心義工轉述,說他某日前往觀音山一處名聖禮拜,聽到當地熱心志工談話,其言談裡是我做這個有什麼功德,我做這個功德很大,其實很多人都會在意我做這個的功德會幫到我什麼,或我付出這些會得到什……
三皈依的意義: 2011/01/20
我們都知道三皈依是皈依佛、法、僧,但是佛有無數佛是要皈依那一尊佛?法有八萬四千,要皈依那一種法門?僧侶那麼多要皈依那一位?其實「皈」是回歸、回頭的意思,「依」是依靠。回是回歸本來面目,回到原本佛性,依靠誰呢?依靠善智識教導,由整個佛教團體所組成的力量,其力量是非常大的,但絕不是皈依某一個宗教團體或某一個法師,這就錯了,我們只是藉由某個團體或某位法師帶領來歸依三寶,如果不清楚不明白這個道理,僅僅只是去參加了這個儀式,這是有問題的。


那我們到底是歸依了誰?我們不是皈依了某一位法師也不是皈依了某一個宗教團體,我們皈依佛是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亦即是十方諸佛菩薩,我們皈依法,是皈依十方諸佛菩薩所說的一切經論,這是我們抄經修學的依歸,我們皈依僧,是皈依十法界一切佛土內的僧團,這樣就是真的皈依了,若能如此必得諸佛護念,善神護佑,這是真正受三皈的好處。


皈依佛,這個「佛」是覺悟、了知的意思,皈依法,這個「法」是正知正見,對人事物有正確的見解與做法,皈依僧,這個「僧」是清淨、不染、和合,學會放下不沾惡習,做好人際不讓自己被孤立。


所以,三皈亦是我們修行的三大綱領,三大原則,無論是對自己、對別人都應當遵循,所以學佛的人,從今往後,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照這個原則來做,這樣才是好的佛弟子,絕對不在那一張皈依証上,那一張紙只是形式,一撕就破了,要真正運用在日常生活裡……
換工作的小故事 2011/02/10
記得在去年的此時,有位朋友問我說『老師!我最近工作很煩,不是很開心,請問要如何處置?』,我就告訴他,那你就換一份新的工作,讓自己開心一點,可是他又回我『可是…我還沒有領年終耶,沒有領完年終所以不能走』,我就告訴他,很多事難如己意,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那是不可能的,一樣的,又要領年終又要工作開心,事實上這只能二擇一,這是要有取捨的…如果你選的是要領年終,那工作不開心就是代價,你必需去承受!過了一會…他好像若有所悟的告訴我,他終於聽懂了…



後來他隔日馬上就去辦了離職,他選了不讓自己不要再過不開心的日子,今年他換了新工作,聽說做的還不錯,到目前為止也沒再聽說他工作不開心的事…



這就是佛家所說『禍福自召』,很多時候只要自己的心念一轉,很多不如意的事就會改變,凡事取決於自己的手中,而不是求神問卜,就算知道了事情的真相,而自己不願改變,那結果就永遠不會變,但就是這麼簡單淺顯的道理,還是有很多人會想不透…



希望大家平時多抄經靜心,想信會對大家在心靈提升這個部分能有所助益…

抄經重於發心貴在實踐 2011/03/04
抄經是一門簡易的修行方式,沒有場所與時間的限制,只需要一支筆與一顆虔誠的心,是這麼簡單平易近人的修行方式,不需要有上師的灌頂加持,也沒有盜法的疑慮,有很多修行方式,一般人是很難全程參與的,有些是需要有証量的法師引導,有些是需要一些法器的使用;還有一些密法不是一般人可以做的,但是抄經卻是可以讓我們從頭至尾全程參與;不假他人之手,完完全全是親力恭行的修行方式,如此這麼簡單的修行方式;只看人們要不要做、願不願意做而已了。



抄經並沒有太多的外在形式,最重要的是抄經的心態,當我們拿起手抄本起來書寫的當下,必需心念祥和;端身正坐;收攝身、口、意;如此才能靜下心來,遠離平日生活種種的喧擾,以恭敬虔誠的心,一字一行專注於佛陀大愛文字裡,在一遍又一遍的靜心書寫之中,不斷會有清新而自在的心靈體悟。



抄經是單純的修身養性,還可以練書法,這麼簡易的修行方式,是非常適合普羅大眾的,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光抄經又不了解經義,那有什麼意義呢?說的沒錯!但本人要說的是:「那您抄過了嗎?」。抄經是基礎,就好像打地基一樣,結果基礎沒打穩,就直接蓋高樓、大廈,試想,這房子如果遇到地震,不會倒下來嗎?修行沒有捷徑,再怎麼高深的法也是一步一腳印修持而來,只是愈高深的法,尤其是密法不外傳的;其限制也愈多,抄經是再簡易不過的,幾乎沒有什麼限制,真是只剩要不要用心去做的問題了。



還有一……
1 / 2